前幾天看了一篇癮科科的專訪 , 題目是 VAIO P催生者 - 詫摩智朗訪談實錄


我滿喜歡 SONY 的東西 , 尤其是消費級相機


我自己有一台 T200 , 雖然它效能普普 , 很單純的隨身機 ... 就是外型比較好看一點而已


我談到這個只是想表示我並不是 SONY 控

這篇專訪的另一個主角是 VAIO P , 其實我並不常去追這些 3C 產品

像某些網站勸東勸西我也只是看看而已 , 開個箱弄個甚麼照片再把家裡其他很貴的產品疊在一起我覺得還挺無聊的

有錢跟有型是兩回事




反倒是這些專訪比較沒人看 , 看回應數量就知道了 , 跟蘋果類的文章相比連根毛都比不上

中間還有人回了一些不相干的東西


身在這個業界的大家 , 對於產品開發中間的甘苦談一定一狗票 , 而且還大同小異

我對這篇專訪有特別的感想 , 主要是覺得 VAIO P 的開發目標很明確

這產品的重點是甚麼 , 該抓住哪些要素 都很清楚

而台灣的廠商剛好相反

看人家 Road map 有甚麼就加甚麼

想到甚麼就塞甚麼

如果貴司有做 GPS 模組 , 不管做甚麼產品都要加進去

如果貴司的專長是鏡頭模組 , 那麼出現一個數位像框裡面塞一顆 CCD 也不足為奇

數位像框又不是 portable , 照完了又不能傳出去 , 畫質也不好 ... 你塞那個進去幹麻 ....



這個現象從這篇專訪裡面開放的提問就可略知一二

" 為甚麼不加入OOO ? "

" 為甚麼不加入XXX ? "

但是答案都一樣 , 因為跟原來設定的目標衝突 , 所以裡面沒有



或許你會說 SONY 有錢 , 所以可以做這些實驗性商品 , 探測一下市場的溫度

連 G1 這種怪物都養得起 (還養到變成 G3)


<--- SONY G1 , 賣得超爛



但是 , 我想 SONY 有沒有錢應該跟我想說的 " 明確且完整的設計規劃 " 沒有直接的關係

企劃寫好 , 但是要不要執行是另一回事

窮要窮得有志氣 , 誰不想賺錢 ?

一個賣 CCD 的公司在自家產品上裝 CCD 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事

但是如果你覺得數位相框上不適合裝那些玩意兒 , 那就做一個適合裝 CCD 的東西

做 Webcam 不好嗎 ?



要說這些其實是想對我家老闆發一點牢騷

一個厚度只有 28.8 mm 的東西 , 板子放在中間

然後要塞兩個含音箱厚度 18 mm 的喇叭進去 ......

( 而且所謂厚度 28.8 mm 的意思就是 ID 已經畫好了 )

我曾試著讓出音孔在背面 , 起碼前面還是完整的

後來又不知道哪裡跑出來的弄臣說喇叭在前面比較好

...... 我也知道在前面音效比較好 , 能做人誰要做畜生 ??

把這東西弄得跟沈玉琳一樣真的會比較好嗎 ??

而且選這顆喇叭的過程更好笑 , 原因是因為這顆喇叭音質比較好

比較好 , 又不是跟獨立輸出的音箱一樣好

而且用這台機器聽發燒片 , 裡面也沒擴大器沒播放器沒光纖 , 連檔案格式都是 MP3

音質再好對你來說有差別嗎 ??



如果你這個東西是以 " 薄 " 為第一考量 , 那麼就不要為了音效比較好而讓這東西變 " 厚 "

如果兩個要兼顧那一開始就應該要先計畫好 , 板子 lay 好一點

看人家薄就想薄 , 看人家靚就想靚

結果板子亂 lay , 音箱要大 , 還要輕薄短小

你當真以為你是 SONY 喔 ??




大家都愛 SONY , 但是終究沒有人能成為 SO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669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